庭園造景

陽臺造景要注意哪些事情?

by 綠岱園藝

將陽臺變成園林景觀,這在歐洲和日本早已流行。用什麼方法可以裝扮一個漂亮的陽臺?裝飾陽臺需要留意哪些細節?把小小陽臺變成山水園林,感覺更像童話中的情節,而園藝設計師的觀點是,只要花點心思,陽臺就會讓你驚歎不已。

通常一般住家陽臺的面積多在3至 4平方米之間,這個小空間我們既要晾衣,又要種花草,防水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如果陽臺滲水,不僅損害陽臺本身,還可能危及室內空間,因此防水是規劃陽臺景觀的首要問題。

    第一步是陽臺窗的防水。首先要重視窗戶的品質,密閉性要好;還要仔細辨別防水框的裏外向;第二步是陽臺地面的防水,陽臺地面的防水,要確保地面有坡度,低的一邊為排水口,並確保陽臺和與室內空間至少要有2至3釐米的高度差。

    金石園藝建議要使室內空間和陽臺有這樣的高度差應注意技巧,因為建築高度差只有1釐米左右,可以用一塊大理石板來做裝飾,石板的兩頭和下面都要做好堵縫防漏的工作,也可用水泥加強。另外還要把握陽臺造景四大原則:
   

    1.採光良好:在做陽臺景觀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原建築的採光情況,做出來的園林不能破壞採光。

    2.承重有限:由於陽臺是挑出去的,做園林景觀又極有可能用到假山、樹木、水池等,所以要詳細瞭解本身陽臺的承重情況才能進行設計。

    3.防水規範:陽臺出現漏水情況,是由於園藝公司使用的防水材料不合格或者施工不當所造成的。防水層厚度最好達到5毫米左右。

    4.植物要適量:植物一般都容易招蚊蟲,如果種植過多易生寄生蟲而且整理不易。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