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抽水機

熱水器使用安全須知

by Mic Tyson

一氧化碳中毒統計分析

近年所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其中93年較92年增加,94年1至3月底之中毒事故則較93年同期降低,顯示政府積極作為確實發揮功效;惟92及93 年傷亡數字居高不下,期透過居家診斷方式,協助民眾瞭解住宅通風環境、如何選擇正確的熱水器及安全安裝,以避免再度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數量統計:

  1. 92年度發生228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54人死亡、195人中毒。至燃氣部分,天然氣約佔33%、液化石油氣佔67%;在季節方面,冬季發生件數佔全年度37%(如附表1)。

  2. 93年度發生327件,造成74人死亡、353人中毒。至燃氣方面,天然氣佔35.3%、液化石油氣佔64.7%;在季節方面,冬季發生件數佔全年度35.2%(如附表2)。

  3. 94年1月1日至3月底止,計發生74件,造成32人死亡,170人中毒(如附表3)。


二、原因分析:一氧化碳中毒多因通風不良、蓄積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所致,主要原因如下(詳如附表4。):

  1. 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如裝設於廚房、浴室、陽台加裝窗戶等)。

  2. 選用不適當之燃氣設施(如安裝於室內者選用室外型)。

  3. 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門窗緊閉)。

  4. 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

  5. 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適當運作。

  6. 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


以94年2月24日奪走台南市5名花樣年華大學女生寶貴生命為例,雖然熱水器設置於陽台,但卻是加蓋採光罩的陽台,首先設置環境已陷入險境。其次在使 用時未注意窗戶沒有完全打開、紗窗附著灰塵油垢、陽台晾曬衣物等,造成通風情形不良,更是致命傷。此時瓦斯燃燒在氧氣供應不足的情況下,產生的一氧化碳便 往室內飄散,便釀成重大意外。

參、一氧化碳中毒嚴重性

一、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瓦斯本身是無色、無味及無毒的氣體,一般所稱的「瓦斯中毒」其實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中毒」現象。

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約為其體積的25至31倍,在氧氣充足的環境,瓦斯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性的二氧化碳(CO2)。但是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燃 燒便會不完全,而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 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二、一氧化碳影響人體之嚴重性

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編著之防火手冊,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產生的症狀如下:

  1. 0.01%( 100ppm) 暴露6-8小時對身體無害的基本值。

  2. 0.02%( 200ppm) 在2~3小時內會輕微頭痛。

  3. 0.04%( 400ppm) 在1~2小時內前額頭痛,2.5小時到3.5小時會蔓延。

  4. 0.08%( 800ppm) 45分鐘內會頭暈、反胃、抽筋(痙攣)。

  5. 0.16%(1,600ppm) 20分鐘內會頭痛、暈旋,2小時會死亡。

  6. 0.32%(3,200ppm) 5~10分鐘會頭痛、暈旋、嘔吐,30分鐘會死亡。

  7. 0.64%(6,400ppm) 1~2分鐘內會頭痛、暈旋,10~15鐘內會死亡。

  8. 1.28%(12,800ppm) 1~3分鐘會死亡。


肆、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 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 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3. 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開放式、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熱水器。

  4. 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5. 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伍、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首先應打開門窗,使一氧化碳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陸、熱水器型式及安裝原則

為確保熱水器使用安全,本(94)年2月2日公布之消防法中增訂第15條之1,規範燃氣承裝業者應向所屬政府申請營業登記後始得營業,並自民國95年2月1日起,須由「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依照「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負責熱水器及其配管之安裝。

關於熱水器及其配管之安裝,應依熱水器安裝場所選擇適當形式。安裝場所應優先選擇設置於屋外(如開放式陽台等通風良好處所),惟國內建築型態漸趨密集 化及密閉化,若無法設置於屋外者,應於室內熱水器安裝場所採取可使空氣流通並將廢氣排放至屋外措施(如設置供氣口、換氣口、供(排)氣管及供(排)氣風機 等)。

前揭熱水器形式,市面上常見且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者依設置位置分為室外型熱水器(Roof Top Flue,簡稱RF式)及室內型熱水器,室內型熱水器依通風環境又區分為開放式、半密閉自然排氣式熱水器(Conventional Flue,簡稱CF式)、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orced Exhaust,簡稱FE式)及密閉式強制供排氣熱水器(Forced Drought Balanced Flue,簡稱FF式)等5種型式,謹簡述各型式熱水器安裝原則如后。

  1. RF式:僅限於屋外(如建築物外牆或開放的陽台上)環境使用,其燃燒使用空氣之供給及廢氣排放皆直接於屋外進行,惟需具防風、防雨特性。(圖1)

  2. 開放式:較小型室內型熱水器,一般作為廚房中清洗碗盤使用。因其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開放空間、廢氣亦直接排放於屋內,需設置與屋外連通之供氣 口,另屋內廢氣可採自然方式(溫度差產生浮力作為換氣之動力)或強制換氣方式(利用換氣風機)予以置換,採自然方式換氣者需設置直通屋外之換氣口,採強制 換氣方式換氣者則需設置直通屋外之換氣風機。(圖2及圖3)

  3. CF式:室內型熱水器(燃氣消耗量較開放式熱水器大),一般用於獨棟住宅或小規模公寓。其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以自然排氣方式將廢氣經廢氣排放管排放至屋外,需設置與屋外連通之供氣口,及高度高於屋簷60公分以上之排氣管俾利廢氣順利排放。(圖4)

  4. FE式:室內型熱水器,一般公寓或是陽台有加蓋建議採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將廢氣以排氣風機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需裝設供氣口、排氣管及排氣風機等。(圖5)

  5. FF式:室內型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以供氣風機等機械方式連接供氣管取自屋外,燃燒後廢氣經排氣管以排氣風機強制排放至屋外者,其供氣與排氣皆於屋外進行,與屋內之空氣隔絕。為確保該熱水器性能、空氣供給及廢氣排放,應注意不得使用非該熱水器附屬之零配件。(圖6)


完整資料下載(doc)
內政部消防署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