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電影上常看到的「鄉村風」裝潢....原來就是這樣啊!

by 不威猛但是愛乾淨的小姐

最近在找裝潢房子的資料時,設計師有提到最近國內很多人使用鄉村風風格來做,北歐極簡風已不是單一選擇,但是我對於那種花花草草、碎花布的抱枕,不感興趣,這是一般人的概念,會覺得鄉村風就是俗俗的、舊舊的、花草一堆的感覺,但後來才發現,鄉村風的裝潢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學問。

 

有個朋友很喜歡鄉村風的這些東西,她帶我到台南安平,有一間專門在賣很多鄉村風的飾品,看的我眼花撩亂,她跟我說大家印象裡的鄉村風是很早很早之前,舊時代英國的感覺,一開始有鄉村風裝飾的,大多都是從跳蚤市場找到或是從朋友那裡拿二手的東西,它不需跟任何一種東西或傢俱很配,只要是整體可以還算舒適的話,再自己繪畫或用適當的織品裝飾就可以了。

以前的人對生活品質並不像現在這麼要求,通常若喜歡鄉村風的裝飾,都是自己進行改造的部分,並不是很單純的把一樣傢俱裝飾的更鄉村風,而是它有可能從一個用途變成另一個用途,像一個老門可能會變成桌子,一個老餐具櫃會變成書桌,像國外佔地大,鄉村風通常會有自己的庭院,許多人會把籬笆拿來做成床頭櫃,只要自己喜歡,想好裝飾的題材,就可以變成自己很愛的傢俱。

鄉村風的樣式通常不拘泥於任何一種形式,窗口應該能吹進微風、通風,明亮度要高,一般都是使用透亮的材料來裝飾,如果隱私是很重要考慮的一個因素,通常在國外都可以選擇在窗外種些較大的樹欉,但如果是台灣,我想,還是把窗簾裝厚一點吧~如果隱私並不是很重要的,能夠讓窗口更肌淨是最好的,窗簾也可以選擇較短的以方便透光,國外會利用葡萄樹的葡萄藤讓窗口看起來更富綠意。

再來最具代表性的鄉村風,便是沙發套、室內裝飾品、桌裙和枕頭,枕頭通常都是各式各樣的織品,例用花卉圖案、條紋來協調成為一種特別的風樣,沙發套只要是舒服的顏色,經常更新就可以了。

白色是重點。

鄉村樣式裝飾可能根據個人口味有許多變化,但是一件事是肯定,就是要舒適,把舒適居住的感受作為優先權。一般來說,通常喜愛鄉村風格的族群以中產階級較多,因為與新古典或現代風格相較之下,鄉村風格毫無疑問是更加強調舒適與慵懶的感覺,溫暖的氣氛也一定是空間所要呈現的氛圍。而且由於鄉村風格常常需要其他裝飾品或物件搭配,對於經濟條件佳的民眾也比較適合。鄉村風格對於配飾的要求是非常隨性、也是非常個人的,因為鄉村風格注重的是懷舊的心情,如果屋主到各地旅遊能帶回有趣的紀念品,則能讓居家空間更具有獨特性。

難怪她一年到頭老往國外跑,最喜歡的就是從國外帶一些很奇怪的小東西,木製的駱駝、石雕的白色狗跟大象。

鄉村風風格/依調性分

浪漫風:五顏六色的花從室內裝飾品到圖片,板材和亞麻布。顏色經常是桃紅色,桃子,綠色和玫瑰軟的柔和的淡色彩。有曲線古色古香的木家具與彎曲的鍛鐵門和床經常混合。


折衷風:不管是什麼家具,有新也有舊,可以買好一點的傢俱,也可以只在跳蚤市場挑商品,不管是新或舊,都能在家裡被當成藝術品般展示,是較具個人風格的一種。


海濱風:像是白色的沙發,藍色鑲邊枕頭,與西沙爾麻地毯,阿迪朗達克椅子的被繪的木地板。

庭院風:一般大多人的庭院風,會連室內都變成庭院的感覺,內外的感覺是不一樣,像是麻布、藤和玫瑰花樣都很適合放在室內,至於外面庭院的部分,可能就是木頭為主。

英倫風:這種鄉村風在較早時期來說,都是貴族在使用的,這在後期很受歡迎,喜歡毛毯系列,越高級越典形的漂亮。

   

现代風:這一風格有家具與現代簡單的線,喜歡軟軟的枕頭和羽絨被,所有的裝飾配件,都是很有藝術風格的。

朋友說要細分還有更多風格咧~我就說還真複雜的Country style啊!馬上就被糾正,正確鄉村風的英文是叫cottage style English cottage style很少有人會說Country style,還有一種跟鄉村風很像的叫歐式古典風traditional European style但其實又是不一樣的。

鄉村風風格/依地區分

鄉村風格不只是一種鄉村與懷舊的氣氛,同時也可能是一種地區特質的呈現,由最簡單的地區特色來分類,鄉村風約略可以分為法國式、地中海或南歐式、義大利式、西班牙式以及美國式等數種。

每個地區在顏色以及使用的物件與材質上各異,比如說西班牙會有較多的磚紅色;地中海風格會呈現出特有的藍色與白色等海洋色調、法式的鄉村風會有赭紅色、美式鄉村有種細膩的古典氣質、義大利鄉村風則會呈現出金黃的色調。但基本上來說,鄉村風格的居家環境大多都是偏向歐式的裝潢,家俱的樣式也是如此。

 

真是很麻煩的鄉村風啊~不過朋友給了我幾本國外有關鄉村風的書參考,感覺是真的挺棒的說,較自然一點,但是台灣很小,要能像國那樣完全的鄉村風是很難的,像台灣那麼熱,壁爐是完全用不到的,而廚房要有餐桌又要有吧檯,也不是很簡單,除去空間的大小不是我們有辦法改善的以外,可以從幾個方向來改造房子,也可以非常有鄉村風。

最想要的壁爐....


一、添加混合花卉圖案

花布真的是鄉村風不可或缺的元素,要時常更換花樣,像一些織物,牆壁和窗戶,都可以用一些大膽或樸素的花卉圖案,來裝飾一般典型的房子,會更有價值。


 二、百葉窗

安裝百葉窗,百葉窗可以讓窗戶更有活動力,而且也可以用來裝飾房子內部的牆,在歐洲,他們的百葉窗都很漂亮,跟台灣的一般白色、鐵製的不一樣。

 

三、選擇舒適的顏色

像海濱別墅的顏色,往往都從藍色的大海和天空下手,而郊外房子就是以森林和土壤為主,一般歐洲國家若在是城市別墅的話,會比較趨向中立風景畫。

四、白色多一點

白色是最基本的色調,潔白的成型,內飾,小屋,都是鄉村風櫥櫃的特點和清新的風格。

 

五、新舊融合

像是二手貨和待修理的傢俱,如舊窗戶,門,大門,可以再利用變成有風格的傢飾。或使用珍貴的收藏品,如鐘錶,棉被,花瓶,傳授溫馨的家庭感覺,來改建空間,這個很不錯,風格以外又不浪費資源。


 

六、開放式的置物空間

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可以結合收納和展示。開放式的櫥櫃和三角櫃都是非常棒可以用來展示和存放日常生活用品的地方,更可以添加一些村舍風格。

 

七、外觀的焦點

復古外觀裝置的一些設備,較傳統的感覺,像是傳統的農舍、爪足浴缸、水龍頭都可以加強迷人的鄉村風格。

 

八、要多和戶外接觸

到戶外活動,多去接觸像花園別墅式的花卉品種,或著是像一些花卉圖案的印花牆紙,盆植物,添加戶外元素,因為外國人很重視生活品質。

 

朋友跟我分享說鄉村風的STYLE有太多太多種了,如果想要單純一點的,只要在同一個地方設置同一個主題就可以,看是要浪漫、清新、古典都可以, 現在的鄉村風其實都已經有混合了,只要是符合自己的風格,就是對的鄉村風。

如果用心找,市面上還是會賣一些很有味道的小古董,它對於鄉村風是很大的裝飾力量,像一般我們如果外出旅行,在國外帶回來的,像是葡萄酒板、樂器, 看起來很簡單的相框它都能輕鬆的變成一個家的焦點。

聽完朋友的介紹,跟翻了幾本相關書籍後,對鄉村風的興趣越來越大,雖然四樓裝潢的差不多,不過現在很想從自己的房間下手,坐在鄉村風的房間喝下午茶,應該很像貴婦吧!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