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風水

陽宅內外事(二)

by 風水達人

陽宅內外事之內事,也可說陽宅之內部透視、陽宅內部診斷或者解剖。陽宅內事有幾部份分別來詳視,計可分:
ㄧ、形狀
二、門路
三、灶位
四、辦公室
五、書桌
六、床位
七、神位
以上乃陽宅上大部在局內之使用狀況,另有細節之如電視機、魚缸、瓶花、風扇
...等等。
陽宅,顧名思義,乃是陽宅間的人居住的宅地。宅,讓居住其內的人,養精蓄銳、調神醒腦、增加充沛的精力,一個人,借住在宅地內,能遮風避雨,溝通交誼的好處所,當然宅須要有吉祥方位的配置,否則凶惡方位的使用,無法達到其效果,反而會造成體弱多病,甚或妻離子散的惡狀。
在配置良好的房子內,無論是商談生意、友誼之交際、文書之研究及吸收,感情之培養,病情之恢復均能是最佳之無形良果。
相反的,配置不好、屋裡雜亂、行走不便、睡難安眠之房子配置,則住起後,無病會生病,甜蜜之友誼會成為反目之敵人。豐利之商業機會,會成為賠本損利之營業場所。


一、形狀:陽宅之形狀均分為地形與屋形。 
1. 地形:陽宅的地形宜方正、寬平、圓滿為吉,廿四山卦之卦位方不宜有缺陷。屋基與道路最好能成為垂直形或者其角度不應太偏斜。「偏斜之屋,則其居住者之內心容易有偏激之心態,住在其內,所從事的行業若正規之業務,較難有進展之機會。居住在斜形屋者,應依其居形而來從事投機性質較濃厚的行業,如期貸、股票、短線之買賣,均較能得其形狀斜體(邪體)之獲利機會。」
有斜形屋基之房子,在建造之時,最好能將其以方正格局為目標裁剪,則在其內居住之,所應佈置之運用較為能得心應手。
2. 屋形:房子之形狀以整潔方正,讓人一見會感覺舒眼;不宜在自己房屋前面建造高牆,否則會阻斷本身房屋之來氣及來水(來財)。房屋之建造左、右宜平順,左高右低,或左低右高均非所福,高低之左右,容易損及爹或娘。甚或有夫壓妻或妻壓夫之情形,當以夫妻、男女和為貴。
屋形之配住能以本身之命卦來相生、相助為吉,忌「木」命人住「金」形厝。「金」命人住「火」形者,或「火」命人住「水」形之厝...等等五行相剋,或五形洩氣之厝,均非居住其內之屋內人所福。如有相剋,或者洩氣之五行命卦與屋形之人居住在其內,當以內部之形狀、色調、物品來做為通關解決,則可得制煞之功遄C
屋形之建造在四偶方「乾、坤、艮、巽」等方位不可有缺角。缺腳容易引起財、丁之損失,此種情形之房屋,當以形色之物品來補實制改為之方能居安。
又如外寬內窄之三角形或菱形之房屋。俗為畚簊厝或畚斗厝。居住在此形狀之房內,做生意者,不聚財,損財,居內人則容易因病而對世事產生不滿之心態。
居屋不易,買屋更難,遇到此種漏財之畚斗厝、(堪輿學上的退田筆)、須要在其內部格局,做適度之修整、裝潢,可得減輕漏氣,相反的可改變其聚氣的能力,由弱轉為強。


二、宅門之配置
在陽宅上,其門之配置佔極大比率之吉凶,陽宅之大門,有如一個人的嘴巴,「口」,俗語: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更而要健康,要營養,須由嘴巴,「口」,來進食。
同樣的大門,是陽宅上納氣,聚氣的地方,吸納旺氣,得年運,發財順利,縱使年運未來,也能保持平順,陽宅大門的配置,可依東、西四宅的吉祥方位選擇之,或依三元之元運旺衰來定位,通常依東、西四宅之遊年法則,來固定大門之方位較為穩定性。不必每年依元運的旺弱而來改變大門之方向而傷腦筋,概,人總有旺、弱之氣運,宅舍配置吉祥方位,在弱運時也不會到極點。乃「極旺、極弱」均非所喜。
大門方位之決定,依本宅中心點之指南,為大太極而來定門位。
大門與後門不可直通,更不可後門比前門大,如此,有漏財、洩氣之慮,此種造型之門路,須要用造景,或者屏風來改變其氣洩之阻隔力。


三、灶之配置
灶位,在陽宅上與大門、主人房,共列為三大要點,其重要性不能等閒而視,古人有云:對灶無禮,家必衰敗。更不可再灶前喜笑、怒罵及哭泣。灶位亦有灶神之尊敬,於每年之年底送神上天之日,同樣須備好甜點,一般均以甜之紅圓奉上「灶文公」上天庭,盼望其甜點吃過後,能「吃嘴甜」的於「玉皇上帝」之面前美言幾句,可見灶在宅第上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遇灶位不吉,要更改時,在以前三合土式的灶,須將舊灶之灰土,擇日,送到郊外傾之於十字路口,或傾之於河流上。
現今的灶,均以方便之瓦斯爐使用,移灶爐時,須以鹽來淨洒之,再行移動。
灶之安置須要注意如下:
(一)配置在吉方,申子辰、亥卯未、寅午戌、巳酉丑年之配置方位宜慎之,以向南、向西之灶口為佳。
(二)踏入大門,不可立見灶口,否則耗財食,主家人心口難安。
(三)灶口前不可面對牆角、屋角、廁所等沖煞之物,有則須以屏風阻絕。
(四)在客廳上不可見到灶火,容易引起官訟、是非。
(五)不可以在溪河上、水溝上安灶,廚房之灶爐下,有不穩定的河溝,容易使家人心性浮躁、性急惹事。
(六)橫樑下,不可安灶,對宅母不利。宜用裝潢之物掩飾。


四、辦公室之配置
陽宅上,有與辦公處所同一宅房內之時,辦公室宜規劃完善。辦公室是公司、行號、對內、對外生財之環境不能隨便的任其雜亂。
命學上正、偏財是養命之源。無財之生活,難以養命。在辦公室處事,談商務、論進展,處於辦公室內,擺]整齊舒暢,要簡明、清淨。能得財神爺的垂青。
負責人的辦公桌位、要選擇吉利之方位。辦公桌之後方必須要有牢固的靠山為屏。穩固的靠山,對負責人業務處理、進展的成果有所幫助。
最吉祥的負責人辦公桌位是以一棟房子內的財帛位置。財帛位(財神位)有兩種擇法,一種是以八宅派之選局,是在進門的斜對角上。
另一種財帛位置之擇法是以三元流星派的八白財神位而擇用之。
財神位最好是安置負責人的辦公桌,或者是金庫,或者安放財神爺像、黃金葛等之盒栽亦是吉利之物可為使用。
辦公室裡,要光明、明亮,不可黑暗。若天花板、牆壁,遇到龜裂或者漏水,須要速為請人修補。不可任其繼續下去,否則容易於生意上之往來犯小人,甚至會有漏財之現象。做生意不賺而反漏財,不是做生意的宗旨。
不應在橫樑之下放置辦公桌,桌子上的天花板不應有轉動而不定型運轉的電風扇或明滅燈泡。有以上之裝設會使負責人之商情思構,難有確定性。其而計劃之行事,舉棋不定。
主辦公(桌)安排妥當後,職員的位置則以整齊不繁亂的方位排放。


五、書桌之吉祥位
在家庭生活中,沒有一個為人父母者,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功甡u秀、成績進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乃每一個父母的天性。
因而由小孩開始,讀書方位、書桌的擺m,在陽宅學上,可算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有的孩子,一坐上書桌位子,就心事沉重、胡思亂想,而不知要從何處讀起,而不喜歡讀書。雖然這些原因有許h因素來造成,但總是與書桌的方位不當多少有點關係。
若讀書記憶要良好,除了先天的賦予,也須要配合後天的努力。書桌擺]的位置也是有所輔助。乃是先天的資能,加上後天的資助,是可得到助益。
書桌放置的方位,最好是能干「一、四」同宮之位置,可得功W和成績之進步。如果在自有的書房中,無法取得「一、四」同宮之方位,也盡量要取置在「四綠文昌位」之方位上,如此可得成績之進步。
如何來安排良好的書桌方位:
(一)書桌如同辦公桌一般,不可在橫樑之下,將會使其用功怳艉丹酗@種負擔、壓力,無法平心靜氣的用功蓂腄A須以裝潢加以美化。
(二)書桌之擺]於門口時,讀書之人背部不可對門,如此讀書,後面來人的走動無法清楚的了解,容易產生神經質狀,且背門讀書,背涼,讀不下去,有往外頭走動的念頭。
(三)背窗而坐,容易背痛、感冒,影響身體之健康。
(四)書桌應放正,桌子上的書本整齊排放。歪斜的書桌、雜亂的桌面,均易產生胡思亂想的心緒,思潮也難有正確的觀念,時常想走捷徑、走歪路。有一步登天的錯誤觀念。
(五)書桌之擺],不可放於床邊,不要使讀書的人,一抬頭,就看床舖,而想睡覺或者休息,無法專心的閱炕C
(六)應遠離廁所及廚房,廁所及廚房附近空氣較汙濁,在其旁邊讀書,容易使身體健康產生毛病。


六、床鋪的安放:
陽宅學上,「門、主、灶」為陽宅三要件。門、灶,在前面有詳細的介紹,而此處所說的「主」,要點乃是主臥房,更甚者是主臥床鋪的擺]。
床,「休息的地板」,它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使用率佔了人生相當的比率。
一生中因體弱多病,須多加休息之外,依正常人的規律有「三、八」之要件。乃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將其分成三等分,每一等分為八小時。其中八小時工作上班;八小時休息;另八小時則是睡眠。當然有的人是例外。因而與床的結緣,佔了人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空。
良好的床鋪擺],可得飽足的睡眠,能使疲憊的身體恢復到飽滿的精神。充沛的精力,能在處事中專精,而達成功犒珙氶C
不當的床鋪擺],會使整夜輾轉難眠,白天精疲力倦,遇到須計畫處裡之事,而提不起精神。日久身心衰退、惡疾纏身、處事不成。
安放床位需有以下幾點:
(一)床位宜安放在本命之三吉方,即天醫、延年、生氣之方位。
(二)床頭不宜面對通風之門口。
(三)腳不應朝門外睡覺。朝大門口之方向睡覺更是風俗上的禁忌。
(四)廚房之門不可直接朝向床鋪,現金套房式的公寓,浴廁的門口不宜朝向床位,有時須以造景來阻隔。
(五)臥房內之化妝台,其鏡子不可照射到床鋪,更不宜在床尾的地方,容易產生精神恍惚、神經質的情緒。
(六)床鋪上,不應架設電風扇、橫樑、日光燈之物品。尖銳的擺?蝩麥蚹K。
(七)樓梯下、樓梯間,不宜置床位。
(八)不宜在臥房內安置神位、香火,對神明不敬,且容易引起身體毛病。
(九)如感覺睡覺時,不能入眠、失眠,或身體腰痠、背痛,最好移床。但是「有身孕的婦人則不可隨便移動床位」,否則容易動胎氣。陽宅之床,隨時可移動。
(十)新婚之夫婦,安床,宜擇吉、擇日為要。


七、安神位、香火

家中神明的安置、供奉,可以使在景氣、經濟的關鍵上,祈求明天會更好的時局。
在風水學上、命理學上,安奉神明、拜神明,還是要有好的方位,所謂天時、地利。否則位置安錯了,神明還是不願意讓你供奉,因為你供它坐的地方不好。
古書云:「錯放神位,氣散破財,神若寧靜,天清地靈,神可助人興旺,神也可以令人衰退。神安則人安,神散則人散。」
你該請哪尊神明,端看你的信仰,生意人或修心養性,或解煞、求平安,端看個人與哪尊神明緣分而為之。
香火、乃是慎終追遠,對列祖列宗的一種追思、盡孝道,不忘本的精神情操。一般在安置神明時,同時來安放香火。神明在左邊,右邊則香火及祖先祠牌。
神明之安置須注意幾項禁忌:
(一)橫樑下不宜安放。
(二)神位不可沖浴廁。
(三)神位不可背門而設。
(四)神位下方不可擺蚹氶C
以上神明、香火的安放,須擇年月日、宅位有利之吉方位為之,神明須要開光點眼,神明爐須還寶。並請地理師擇吉、擇日行使之。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