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專題報導46】如何判斷傢俱是不是真正的實木傢俱

by sihon

木材是取自天然的生命物料,內含纖維,能吸收並釋放水分,是個活生生的材料。

 

製造傢俱的木材若未經化學處理,直接以切割下來的木料當做基本材料的,稱為「實木」也就是坊間常看到的「實木傢俱」的基本素材。

 

 

另有一種以木頭為原料的材質稱為「密合板」,或者「合板」或許還有其他名稱,總之,用木材做成的傢俱,可以用「實木」與「非實木」兩大類來區分。

 

 

實木傢俱堅固耐用,因此店家會標榜「實木傢俱」沒有人會以「密合板傢俱」作為主題,因為密合板一不小心與空氣接觸,吸收水分之後,會漸漸敗壞,因此,如何判斷該傢俱是真正的實木傢俱或密合板傢俱,是相當重要的。

 

 

要能看出什麼是真正的實木,什麼是密合板,就必須從木料最原始的狀態--樹,講起。

 

 

用來做為實木傢俱的木料,都是特地培養起來的,主要是讓樹幹挺直,加大可用面積,增強經濟效益。

樹的主幹是實木傢俱的材料來源。

 

 

樹皮的硬度與韌性不足,處理時必須剝去不用。

 

 

樹的主幹之外的枝幹,因為面積不大,且歪七扭八,不能拿來當實木傢俱的材料。

 

 

木料裁切後,剖面面積過小的部分也不能用來做實木傢俱。

一整顆樹來講,能拿來當實木傢俱的,只有主幹剖面較大的部分而已,其它的都不行,這就是實木傢俱的可貴之處。

 

 

一棵樹的長成並不容易,為了提高經濟效益,樹皮、樹枝、剖面面積太小,沒辦法拿來製作實木傢俱的,業者會把它絞成粉末,做成密合板。

 

 

密合板是用上述木料的粉末加上黏膠還有一些化學物質混合之後,利用高壓壓鑄成板狀,因為是粉末壓鑄而成,結構強度無法跟天然長成的實木相比。

 

 

根據上述的狀況,像以下照片的傢俱密合板是做不出來的,因為密合板的製作材料裡面有黏膠的成分,切割時很容易因為黏度過高而無法正常運刀,若要特殊處理,因為密合板的強度不足,唯一訴求就是便宜,多加工耗費成本而提高售價,就已經失去市場競爭力了。

 

 

除了雕工精緻的物品不會是密合板之外,用來做為支撐用途的,也不會是密合板,因為強度不足。支撐用途的物品一定是實木,結構強度才足以負荷重量。

 

 

傢俱的紋路也是判斷該傢俱是否為實木傢俱的方法。

 

 

並不是有紋路的就是實木傢俱,因為密合板上可以張貼紋路樣式的貼片,讓外表看起來跟實木的紋路一樣,不過仍有明顯跡象可以判定,這很重要,一定要把這幾點記起來。

 

 

密合板雖然可以貼上木紋貼片,但與真正的實木相較,還是有差異在,主要在於「真正的實木紋路有延續性」根據這一點,可以做以下細部判斷。

 

 

首先觀察傢俱邊緣的圓弧角或直角。

 

 

真正的實木傢俱整個紋路是順著雕刻方式延續下來的。

 

 

貼木紋片的密合板傢俱就不一樣了,注意一下桌面與桌緣的部分,會看到一條縫隙,用手觸摸也會感覺得到。

 

 

若桌面與桌緣沒有縫隙,也要觀察桌緣側邊,可以看出上下紋路沒有延續,這就不是實木傢俱。

 

 

由於桌子的面積很大,若是一體成型的實木傢俱,已經是收藏性的,大部分的實木傢俱都是由多片實木拼成,肉眼即可看到連接線,它與密合板貼片連接處的不同是觸摸時的感覺很平順,感覺不到有縫隙存在

 

 

 而密合板的紋路貼片一定會有縫隙存在,一摸下去,感覺很明顯。

 

 

判斷是否為實木傢俱還有一個地方更明顯,就是家具有凹痕的地方。

 

 

我們把實木傢俱的凹痕處放大來看,在平面與凹痕之間,紋路是相連,而且,凹痕的紋路一定會有彎曲,因為樹木的實際生長就是這樣,要是凹痕處的紋路不連續,或是有連續卻沒有彎曲,就一定是密合板貼片製成的。

 

 

 

坊間會有業者教導消費者用敲打的方式聽聲音是否厚實,判斷是不是實木傢俱,這方式並不準確。

 

 

因為密合板從粉末狀壓成板狀,其密度相當高

 

反而實木保有天然纖維,密度不一定高於密合板,無法以敲打聲判斷該傢俱是不是實木,用紋路與接縫去觀察較為可靠。

 

以上資料由居家坊店長口述 sihon撰稿

居家坊的地址在:台中市文心路一段201號

電話:(04)2382-1286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