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購屋常見的糾紛

by 房地王編輯部

購屋,不管是首次購屋或換屋都是人生中重大的決定。動輒數百數 千萬的交易更是牽涉極深且廣。但在消基會的統計中,購屋糾紛卻已連續八年高居榜首,約佔申訴量之40%,何以致此?據統計,購屋糾紛之 前十名分別為:

一、廣告與契約不符

二、退訂糾紛

三、代銷或仲介公司引起

四、施工品質不良

五、建商私自變更

六、坪數不符

七、地下室產權問題

八、延遲交屋

九、公設未完成

十、保固期未獲應有服務

 

分析上述原因可歸納為:

1.消費者之衝動性購買,或未釐清疑點前即匆促決定。

2.賣方(建商、代銷、仲介)之故意。  

衝動型購買常見於景氣良好,賣方市場及消費者需求強烈時。 而首購族則多由於經驗欠缺。由於房事牽扯廣泛,即使換屋者也難一窺全貌,難免掛一漏萬,甚或掉入賣方刻意營造的氣氛中而不自知。

關於賣方之故意欺瞞,由於公交法及消保法之公布實施,近來已大為減少,目前用心經營的業者,已逐漸獲各界矚目及肯定。唯對消費者而言,信用調查絕對是不能省 略的過程。在房地產的歷史裡,罕有賣方說自己的產品有缺點,多的是狂吹亂捧,完美至極,但現實上卻少見到如廣告所描繪的景象及境 界。

可見,廣告與事實之間的差距是存在的。這差距有待實地調查之驗證。 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去看看公司自認最滿意的作品及訪問居住在內的住戶,是否如售屋者所言。這個簡單而重要的步驟即是長住久安的購屋策略的開始。祝每位網友都能買到合意滿意的房子,即是本站設站的理想。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