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風水

陽宅內外事(一)

by 風水達人

陽宅乃人之生活中賦予休息、養精蓄銳、培養情趣、文誼商情...等等可供遮風避雨的場所,在其間,可分為內事及外事,兩方面之觀點,內事乃大門、灶位、辦公桌位、神明位、房間內之床位等等佈置。而外事則有來路、水路、宅前之六事,如厝角、廟宇、電桿、圍牆、大樹、水塔...其實不只六事,尚有種種與陽宅相沖剋之。

首先由外事中路況之形狀來研討,陽宅中的路況有:路沖路箭反弓路玉帶環腰路
路沖:陽宅面對外面來路直來、只佔道路橫斷面的幾分比,乃謂之路沖厝。居住在路沖的房子,在歲運之沖吊年閣,容易產生不幸的事情來發生。也常在年運來臨時,發生流血的事件,或有關於受外力加之而流血、喪命之不幸事情,如車禍,或者與人糾紛,而產生凶殺、格鬥而有見血光之類的情事。
每一種之型態之事件,就有另一種去應付之方法,也就是相生、相剋;有法有破之事,如居住在這種路沖的屋子,以其類似之五行之行業或顏色較能發展,如刀光箭影糾紛不斷之警察機關、廟宇...等等,與血類有關之行業如醫院,或者販賣宰殺牲畜肉品的攤販...等等與血類有關之業務。
居住在此路沖的房屋,要把房屋之格局改造,要把路沖厝的屋基墊高,此來路高,路基若比來路高,可減緩其路沖煞的緩衝力,或者把路沖的房子調配為五行色中的紅色,紅色屬性火,火能制煞。還有屋基墊高後,可與來路形成居高臨下,有一種居住在內,往外看、明堂朱雀方平坦光亮、前途無限的一種舒暢感。

  路箭:路箭的來路狀況,與路沖仿似,只是道路之橫斷面佔陽宅的幾分比,此乃為路箭。
路箭者,如同一個人的身體上,被小釘、或者尖刺、或者直的棒碰到,刺到一樣,雖然只佔屋子小部份,但如果中了要害,也是會喪命一般的嚴重。居住在路箭的陽宅,可有形勢及實際兩方面去配合,可逢凶化吉之。
形勢上,直來之路如木形。木五行上可用金制或者火滅,來滅其木氣。
實際上,在路箭內居住,厝內營業須要以火,或者金有關之行業,方能逢凶化吉。
在路箭上生活,處事的人,居住其內,須時常要提防小人之暗算,及小人之惡毒攻擊之以無意間產生的煩憂的雜事。

反弓路:外面道路形狀路沖,路箭外,尚有一種形狀,其彎度之外環面對陽宅,謂之反弓路。反弓之路如一把鐮刀之刀刃一般,其煞氣隨在路上行駛之車流速度成正比。車流車速快,則煞氣重。車流車速慢,則煞氣輕,反弓之路如轉動之輪子,外圍之離心力大、煞氣重,大的離心力,友如脫疆之馬,而難以約束。所以這種厝宅裡生活,一般人最好不要去碰它,否則在家庭、事業、財運上,會產生不利的因素,在這種格局上生活、居住,可在其反弓之處,種植一些樹木,可減輕因反弓而產生之無謂損失,及煞氣的發生。

玉帶環腰路:此又有多種地理各詞,玉帶纏腰、金城水、回水,在此之水路「道路」上,立陽宅,得到財貴之機會若立向正確則可得。「金城路」乃反弓水路之相對方。
在陽宅學上圓環內,廟與廣場上,及交叉道路之三角窗的店鋪,比一般平行排列之店舖、收長生,帝旺之水機會大。乃水地理上主財也,也是生意上的財源收入能較豐暢也。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