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買賣房屋需要注意事項

by 房地王編輯部


(1)屋齡及總樓層的第幾層,頂樓是否有加壓馬達,或是中繼馬達,屋齡太久可能會有維修的費用產生,或是漏水的問題。

(2)格局是否方正,不要買格局部方正或狹長型的房屋,三角形或梯形的房屋,較不好也不要分配。

(3)海砂屋或輻射鋼筋屋,可以請公正單位去檢測(網路搜尋海砂屋或輻射鋼筋)。

(4)仔細的檢查水電是否有異樣。

(5)記得要作安全買賣(銀行作:履約保證費用總價的萬分之5.5~6)。

(6)是否為事故屋或兇殺屋,可以去鄰居或派出所查詢。

(7)記得要作漏水的保固期,一般是半年,下雨的時候要檢查。

(8)產權的檢查,權狀是否為本人,是否有其他的設定或他項的設定,買賣當天還要看謄本一下。

(9)結構為:RC、磚造、SRC等等。

(10)採光、通風、座向(座北朝向是冬暖下涼喔)如果週邊的採光或通風不佳,就要考量清楚唷,所以除了座向之外,還要考量四週的環境。

(11)代書費用及過戶費用是外加的喔,中古屋一般約4~7萬都有,看總價及坪數。

(12)仲介的佣金一般是4%,可以成交前把佣金談一下,如果談定了要記得寫在委託合約書上喔,不要用講的,白紙黑字。

(13)公設比及管理費用是否有欠繳,要查清楚,向管理委員會查詢。

(14)辦理自用住宅去稅捐處辦理,房屋稅及地價稅的繳納(過戶完成日前~~後的付款責任)房屋稅一年徵收一次,即自前一年七月一日起至當年六月三十日止為當年度徵收期間。繳費期間:5/1~5/31

地價稅:地價稅依土地稅法施行細則第二十條之規定,以八月三十一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以納稅義務基準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所有權人或典權人為納稅義務人。


地價稅每年開徵一次,繳納期間為每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

課稅所屬期間為每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