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買預售屋簽約應注意什麼?

by 房地王編輯部

買預售屋簽約應注意什麼?
「預售合約」預售屋關於坪數的名詞眾多,易出現購屋糾紛。

 在預售銷售市場中有關「面積」的名詞可說是「百百種」,而且各種的解釋都有,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極易引起誤解,而造成購屋的糾紛與爭議,這部分也是消費者在審閱合約書內容時,應先確認清楚的重點項目之一。

有關房屋面積常見到的專有名詞,包括:
●專有面積:包括主建物與附屬建物。
●私有面積:包括主建物與附屬建物。
●室內面積:專指主建物部分。
●登記面積:指權狀或登記簿所載之面積。
●公共面積:指共同使用部分。
●使用面積:這部分的界定並不明確,消費者應先確認到底包含了那些部分? 

 代書業者表示,有關建築物面積的紛爭,主要集中在建物區分所有的範圍屬於何人?並且到底有多少。也就是各所有權人(住戶)花錢買到的坪數面積,到底有多少是屬於自已的「專有部分」,有多少坪數是與其他的區分所有人共用建物的「公共設施」,不要買到一大堆灌水的虛坪。

 其中包括花台、雨遮的坪數究竟有多少?地下室停車位究竟怎麼登記?如果沒有購買地下室車位的客戶,到底要分攤到多少坪數的車道面積?這些部分在消費者正式簽訂合約書之前,都可以請建商一一算給你看。

 另外,房屋面積應以建築改良物所有權狀或地政機關建物登記簿所計載的面積為準,買預售屋時可向建商索閱建照的藍圖做為參考,要注意的是,公部門對於房屋面 積的計算單位,通常是以平方公尺來表示,建商賣給消費者卻是用一坪多少單價來計算,每一平方公尺須再換算成0.3025坪,才知坪數究竟有沒有問題。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