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買成屋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by 房地王編輯部

買成屋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買成屋的糾紛多集中在產權與屋況,因此,有5個問題也是在付訂前要問清楚的:

【1】產權與面積
 在付出訂金前,應先到地政機關申請土地、建物登記簿謄本,查儔狾傅v人、面積、有無設定抵押、或被查封等情事,避免產權有問題。此外,要詳看所有權狀,計算確實的使用面積,以免賣方虛灌坪數。

【2】屋況看仔細
 看房子時要注意牆壁有無漏水痕跡?附近環境如何?有無公害?決定購買 時,最好有一段緩衝時間,多看幾次並做多方面比較。

【3】屋主為何賣
 如果房子曾發生兇殺案或是自殺、地層下陷,還有國人避諱的風水問題,像是路沖等,屋主或經紀人多半會隱瞞,或是裝作不知情;最好在購買前多向鄰居打聽,如果你完全沒有這些忌諱,還可以趁機向屋主殺價。

【4】斡旋金多少
 斡旋金指的就是訂金,主要是買主表現誠意,讓房屋仲介人員拿來與屋主談判的籌碼,通常是房屋總價的2%到5%。
此外內政部也制定了不動產要約書,與斡旋金最大的不同是,要約書不必先付訂金,而是簽訂要約書。但缺點是,買主如果反悔,容易被賣方舉證提起民事訴訟,所以購屋人應多方蒐集資訊,確定滿意這間房子後,再下訂或簽不動產要約書,以避免付訂後反悔產生糾紛。

【5】價格合理嗎
 屋主通常會給經紀人一個最低限度的「委託價」,另外再開出一個高出委託價1、2成的「意願價」,留給購屋人殺價的空間。不過委託價到底在哪裡,通常無法得 知,如何判斷價格合不合理?基本上,只要經過嚴密的評估,認為這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又與一般行情相差無幾,就可以稱得上是合理的價格。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