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飾窗簾

【專題報導2】關於窗簾的基本知識

by sihon

窗簾的遮光性與美觀,是消費者採購時的兩大重點,現在就這兩點敘述購買窗簾的基本知識。

 

窗簾在外型方面比較主觀,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是保護個人隱私這一點是絕對條件。

  

以遮蔽性來講,可大略分為平織與紗織兩種。

 

平織布較不具透光性,有很高的遮蔽性。

 

紗織布的透光性較高,選購時要特別詢問一下店員該窗簾的透光性如何。

 

為什麼要特別詢問店員關於窗簾的透光性呢?用以下這塊窗簾布為例,在窗簾拉下之後,看不到後面,所以消費者一時之間會以為這塊布的遮蔽性不錯,但是,請往下看......

 

這是剛剛那塊窗簾布的近拍照,可以看到很多孔隙,還有,該材質的透光性很高,卻因為擺放位置沒有陽光而看不出來,萬一在夜晚買回去就這樣安裝,會被看光光的,所以,要記得詢問店員該塊窗簾在陽光下的透光性如何,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還有關於百葉窗的操作,有一個小細節需要注意,若是書房需要光線充足,像這樣張開是可以的,但是,當你想要用百葉窗遮蔽時,有一個小細節,是關於個人隱私的大關鍵......

 

以下兩張照片,乍看之下會以為上面這片百葉窗關得比較密合,下面那片關得不夠密合,所以無法遮蔽,密合與否當然有差,但這是肉眼容易分辨的狀態,所以還好,真正要注意的是「閉合方向」要知道,當我們由下往上看到人們的住家,會看到天花板,但是由上往下看的話,會看見屋子裡面的人,所以,百葉窗在閉合的時候,要以外面的人由上往下看的方向看不到為原則,也就是靠近自己的這一邊向上翹,外面的那一邊往下擺,總之,讓由上往下看的時候,看不到屋子內部,不是以自己的視線觀看是否已遮蔽,若是閉合的方向不對,自己的視線看起來是遮蔽了,但是由上往下看卻能看得到屋子內部,這是閉合百葉窗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些窗簾下方會有刺繡般的花樣,稱為「繡花」。繡花除了美觀之,還有一項實用價值......

 

窗簾可以直挺挺的垂下來,是因為有刺繡般的「繡花」加大重量,窗簾才會挺直。

 

有些窗簾是用印的方式,將花樣印上去,稱為「印花」底部並沒有繡花加大重量,還是可以直挺挺的,為什麼呢?

 

看到底下這條白線了嗎,這條線叫做「鉛垂線」目的是在加大重量,把窗簾往下拉直。

 

剛剛那張有鉛垂線的照片,是專程挑出透光性高的來拍,突顯出鉛垂線,其他較輕盈,透光性不高的紗織窗簾比較難認出,必須用手觸摸確認。較輕盈的窗簾一定要有鉛垂線裝在裡面,或者底部以摺疊方式縫製,加重重量,窗簾才不會翹,必須用手觸摸確認,對自己才有保障。

 

關於窗簾的縫製是否精緻,可以看窗簾側邊,以下這張照片,顏色較白的邊緣部份應該直挺挺往下才對,但是,卻外翻了,所以看起來不夠筆直。

 

 

這塊窗簾的側邊直直下來,並沒有多大的偏差,像這樣才是縫製得夠好的正常窗簾,只要看側邊是否外翻就知道了。

 

書房比較需要的是透光性,若是使用紗織窗簾,透光性有了,卻無遮蔽效果。

 

書房的話,比較建議用百葉窗,因為透光性與遮蔽率比較有調整空間,當然啦,之前提到的百葉窗遮蔽重點千萬要記得。

 

窗簾要洗滌的話,盡量不要用材質去判斷清潔方式,因為用材質判斷洗滌方式大部分正確,卻有少部分例外,因為該材質可以水洗,但是染料卻會褪色,雖然機率不高,還是有那種可能性,所以購買窗簾時,一定要跟店員弄清楚這塊窗簾的特性,包括洗滌方式,因為窗簾不一定都有洗滌標示,只有購買時跟服務人員對過資料,才有保障。

 

窗簾在外型的選擇上非常主觀,不管是輕飄飄的薄紗質感。

 

清新的鄉村風格。

 

粉系的小閨房。

 

歐式古典味。

 

各種風格都有喜好者。

 

要挑出自己喜歡的樣式,就是要有許多許多資料可以參看,即使沒有現貨,也必須有足夠多的材質資料可以篩選。

 

窗簾的其它配件,也能一次購足,如果在A店看到喜歡的窗簾布,在B店看到喜歡的壁紙,在C店看到適合的擺飾,這樣組合起來,不一定能如你所願,因為憑著印象去搭配,有相當的漏失機率,最好能在一家用品齊全的店面一次購足,現場看到現場決定,對自己最有保障。

撰稿者:www.good-reading.com 歡迎交流

文章擁有者:居家王http://home.housetube.tw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