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農舍興建放寬標準 農委會反對

by 明哥

選舉將屆,農民又有利多!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農發條例修正草案,農地申請興建自用農舍標準由現行的0.25公頃以上大幅放寬為0.1公頃以上,但農委會持反對立場,認將破壞農村景觀。

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表示,農地申請興建自用農舍標準如放寬為0.1公頃,將導致農舍大量增加,不僅增加水電、道路等公共建設,也將增加廢污水與車輛廢氣的排放。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林樹山、王塗發、親民黨立委蔡勝佳則指出,農業凋敝,很多小耕地根本沒在耕作,現行0.25公頃以上才能申請自用農舍的規定,是歧視農民,放寬小耕地可申請自用農舍,才能讓小農地漲價,造福農民。

雖然農委會堅持反對,但朝野立委在無異議下通過農發條例第18條修正草案,將農地申請自用農舍的標準放寬為0.1公頃以上。

草案提案人林樹山強調,放寬農舍興建標準對促進農村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持有小耕地的農民大多是貧困與相對弱勢者,放寬對活絡農村經濟有一定幫助。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