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飾窗簾

地毯的分類與特性--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by 臻坊

地毯的分類與特性--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壁紙」材與「地毯」材兩者具有同樣之性質,前者是遮飾壁面,使空間達到另一種美的視覺效果;而後者是遮飾地面,能讓空間達到溫華與富貴豪華之氣氛。「地毯」它是一種溫暖建材,而且具有吸音之特性,基於這些特性,常被應用在較為高貴之場合,例如飯店、議事廳、辦公室…等。由於「地毯」材是毛織品製作而成,因此若保養不當,容易造成另一種污染,所以有舖地毯之空間應時常保持乾燥,若久不清潔,容易長細菌,甚至有霉菌味道。一般公共場合與飯店,因有專人做定期清潔,所以能使「地毯」永乾淨,彰顯「地毯」應用在空間之價值感。

 

二、地毯的認識與應用--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地毯依材質分塑膠的如塑膠地毯、石棉地毯、石棉地磚、塑膠地毯等,其以塑膠的材料所做成的地面材料,有整捲式、塊狀式的,大部分是用在商業空間,另一為地毯,其為纖維類,可分合成纖維或是毛質的材料,所編成的地面材料。

 

   (一)、地毯特性:--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具保溫性及吸音性,可表現室內氣氛的恬適、溫暖、輕巧與安全感,對震動之回音小,其原料有羊毛、尼龍丙稀,人造纖維、麻綿、各有其特性,地毯可變換空間的重量和明暗感、且可利用織物紋理,加強結構豐富的效果,如幾何圖案有充實空間效果,細緻圖案有擴大空間效果,以氣氛而言,地毯是最好的地面材料,但地毯容易積灰塵,清理不易,是其缺點,地毯一般最薄7mm、9mm厚,長毛地毯有12、25、30MM等多種厚度,地毯一捲約75~100尺長度,其寬度一般為12尺,進口地毯則有13.5尺、15尺…等多種規格,選地毯時,要視其耐踏性、彈性去選擇,有圈毛及捲毛兩種,具多種色彩圖案。地毯的種類可依下列方式區分:

     

     1.依質料分: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1) 羊毛質:純羊毛的或是與尼龍混紡的,羊毛地毯較不容易附著灰塵,質地柔軟、羊毛所編的地毯分有單股編法與雙股編法,而以雙股的編法較好,所編的地毯較結實、密集,羊毛地毯大都是以手工編織,故價格比較貴。

     (2) 人造纖維質:主要的是亞克力紗、尼龍、麻質、棉質為主要的原料,大都是是混紡,因為價格低廉,故為一般最常使用的。

 

     2.依規格分:

     (1) 單片組合地毯:可依兩種,一為四週凸凹齒狀的的一塊塊地毯,互相組合而成整面積的地毯,可拆可合很是方便,其上為厚靜電絨狀植毛,下層是5mm厚的海棉,規格為30~45公分×30~45公分×5mm尺寸,但大都是用在小孩的空間,另一種為單片式,聚硫安原料做成的地毯,下有一層瀝清墊層及不織布,髒時可單片更換,價格較高,適合辦公空間,規格為45~50公分×45~50公分×7mm厚。

     (2) 整捲地毯:可分面層與底層,面層大部份是壓克力的原料或是與尼龍混紡,其底層分塑膠底、麻底、海棉底,寬度約12尺,長度75尺~l00尺左右,厚度有6mm~22mm,一般使用6、7mm厚,進口的大部分是海棉底,面層的毛較短,感覺較不柔軟,而較易整理,寬度較寬約為13.5尺,而國產的大都是塑膠底,但是面層的毛比較長感覺比較柔軟。

     (3) 活動塊狀地毯:

A:活動地墊:有為小塊型的 ,一般是放在流動頻繁的地方或是出入口附近,如電梯間、門廳、走道、玄關的地面,其面積大部分只有一小塊,可保護在它下面的地面材料,免過於磨損或是去除鞋中所布的泥砂,以保持室內空間的乾淨。

 B:活動地毯:可移動式的地毯,常用在客廳沙發下,可增加傢俱的視覺地位或是變化空間的氣氛,有是整塊依圖編織而成,其圖案大部分是古典圖案,有的是將整捲的地毯,依尺寸裁下成塊狀,再把地毯四週經過車邊而成,質料有人造纖維也有羊毛質的,常       用規格6尺×9尺,10尺×12尺。

     3.依編織形狀分: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1) 捲毛:凸出地毯,其纖維不分開成連續m形狀,使地毯較易穩固,不容易掉毛,但一感覺稍硬,是最常用形式。

     (2) 剪毛:毛是呈直線條狀,大部分是屬於長毛型地毯的編織法,感覺較柔軟,但是容易附灰塵,且容易掉毛,故一般很少使用。

     (3) 長毛:毛長為12mm以上,感覺較柔軟,但是較不易保養,一般較少用。

     (4) 短毛:毛的長度較短,約在12mm以下,較易保養。

     (5) 立體圖案式:是編織成不同的長度,可造成地毯的凸凹感,便地毯的變化更為豈富。

 

     4.編織方法分: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1) 人工編織地毯:以人工編織的方式而成,大部分是羊毛質的地毯 ,具有古典圖案因為是手工故價格高。

     (2) 機械編織地毯:是以機械的方式所編成的,因可大量製造,因而價格較便宜,大都是以合成織維或混紡為主要的材料,可製成古典、素面是簡單的現代圖案。

 

 

     5.依花式造型分: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1) 織花地毯:大部分具有古典圖案,少部分為現代式,其多以幾何圖案為主,大部分是活動式的地毯居多。

     (2) 素面地毯:全地毯的色彩都一致,為型式最多的地毯。

 

     6.其它材料:台中室內設計裝潢

     (1) 海棉:為地毯下的襯底,有3MM、5MM、8MM及10MM厚,有單片式及成捲式的兩種規格,成捲的規格為10尺長×3尺寬,海棉可增加地毯的柔軟度,一般使用5MM的柔軟度較好,但現在也有地毯後面直接附有海棉,不過柔軟度較差,大部分都是進口地毯。

     (2) 收邊壓條:在地毯房間門或是開口的地方,大都需要使收尾的工作,即用壓條保護開口部分的地毯不會脫線或是掉毛,有銅、鋁、PVC壓條,一般是用鋁壓條較多。

     (3) 黏膠劑:一般常用強力膠黏貼地毯,白膠偶爾使用。

臻坊官方網址 http://www.jhen-fang.com.tw/

台中室內設計裝潢大台中室內裝潢,台中市室內裝修,台中裝璜網,台中市裝潢木工木作,臻坊,台中設計裝潢,台中裝潢設計公司,大台中裝潢,台中市室內設計師台中室內裝潢設計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