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浴廚具

廚房安全防護專題

by 時尚家居

撰文/林雅玲


 時下非常受歡迎的開放式廚房設計,除了講究相關廚具的造型美學外,有時還會融入餐廳的機能規劃。


 畫面上看起來如此美侖美奐的廚房,實際上卻是家庭生活中危險指數最高的場域,強力的火源與眾多的烹調用家電,對家中有長輩或小孩的消費者來說,安全性的考量;其實才是時髦的開放式廚房,最不能忽略的設計重點。
如何將廚房意外產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來自專業設計師與優秀廠商的實用建議,幫助您打造一處更安全、更便利的優質廚房。


 市售的廚具品牌可說是百家爭鳴,越來越貼心的人性化設計,幾乎是共同的行銷方向,而且分工明顯越來越細,像是針對不同主婦的身高;甚至家中的老人或身體不便的人士,都有量身定做的聰明廚具可以搭配,針對現代人重視養生保健的趨勢,廚房儼然已經是空間設計不容忽視的重點區域。


 連結廚房、餐廳或客廳,創造出開放且明亮的生活空間之後,千萬不要忽視了油煙,碰撞噪音可能外溢的隱憂,畢竟實際的住家不比展示場中的佈景,真正使用上的配套措施,才是決定空間舒適度的主因。例如選用低噪音、吸力較強的排油煙機,避免滿室揮之不去的油煙味,同時降低噪音的干擾。另外,也可以運用別緻的拉門設計取代隔間功能,拉門最常用且好用的素材首推玻璃,無論是透明或是霧面的質感,都能讓空間有效維持原有的寬敞、明亮,進行烹調時只要把門關上,就不用擔心油煙漫出廚房。


 既然是開放空間,就要注意整體風格的一致性,廚具的色彩或款式,必須能與客廳或餐廳的氣氛互相搭配,機能性的安排也很重要,空間較小時可以採用一字形,稍微寬裕點的可以考慮雙排型、L型,更大的空間則能安排U字形或中島型廚房,如此多樣化的廚房設計,我們將會有更深入的介紹:
一字形廚房:這是國人很傳統的廚房樣式,沿著屋子邊緣的單一牆面設置,水槽、瓦斯爐台、工作檯面等彼此連貫,好處是整體造型可長可短,只有一小截牆面也可安置,常見於套房格局或較小坪數的住宅之中。


 L型廚房:是目前中坪數新屋,或自一字形廚房改裝後常見的模式,主要是將單一的牆面轉折後再延伸,雖然所需的空間要更大一些,但好處是可以容納更多烹調的機能,對主婦來說也是個會讓人更樂於下廚的工作環境。
雙排型及U字形廚房:前述兩種樣式可以規劃成密閉式或半開放式的生活空間,但如果您想擁有的理想廚房是雙排型或U字形的設計,就需要更大一些的地坪來完成,多半都會融入餐廳的機能性,特點是在L型廚房短軸一端,連結便餐檯或是吧台的便利性,U型廚房甚至可以延伸出大尺寸的工作檯面,創造美式休閒起居的自由自在。


 中島式廚房:中島型廚房幾乎是所有豪宅規劃廚房時共同的選擇,它可以選擇空間開放或是密閉,都不影響它的機能性或尊貴質感,多半成ㄇ字形的工作區域,另外搭配一獨立的綜合機能檯面,可以作為餐桌、準備區、吧檯等,如果在下方加裝滾輪,機動性就會明顯提升,而廚房整體包含了所有先進的烹調科技,當然這都是所費不貲,有時一間中島式廚房中上程度的規劃預算,往往與一般中小型住宅的總預算相差無幾,不妨在裝修預算非常充裕時再做考慮。


 擁有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優質廚房,相信是每個家庭的美好期待,究竟怎樣的烹調空間是最理想的呢?


符合人體工學的硬體設計:
Point1
 預防碰撞的巧思;將畫框式概念運用在廚具門板的設計上,取法嵌入凹槽的特性,代替傳統五金門把的功能,少了突出物的危險性,自然就降低遭受碰撞的可能性。

Point2
 運用圓弧鈍角來收邊;無論是上下櫃體或工作檯面,總免不了會有銳利直角的出現,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形成行進中的潛伏危機,這時就建議將銳角以圓弧包覆,即使不小心擦撞也不會受傷。

Point3
 順暢的行進動線;廚房的使用權雖然多半是主婦的專利,但如果有其他幫手在旁,狹小的空間容易推擠到對方,這時可以試試環繞式工作區,或中島式設計,將彼此的區域劃分出來,既能親密互動;樂趣無窮,也不怕干擾彼此的活動空間。

Point4
 增加廚具本身的機能;例如規劃可隱藏的工作檯面。由於一般家庭的廚房多半不夠寬敞,如果能善加利用一些用完可以收起或折疊的設計,無論是嵌入或是拉抽式,都能有效運用空間。另外,像是下櫃的抽屜可以加大間隔,抽屜內再進行細部分工,這樣就可分別收納體積較大的炒鍋,湯鍋類,或是較小的刀叉、餐盤類,打開來一目了然,關上抽屜又立即有條不紊,好收、好拿、又易於清理保養,這應該是每位女主人都衷心期待的景象吧。

那麼,廚具以及相關建材的挑選又該注意哪些細節呢?
 首先是廚具本體的部份,選擇具備防火或是低燃點、低污染的素材,包括擋火板,不鏽鋼材、人造石、強化玻璃及天然石材等,都是堅固又容易搭配室內裝潢的好題材。


焦點1 強化玻璃
 玻璃經過加工,本來就是多采多姿。以強化玻璃來說,應該是設計師使用頻率最高的建材了,可搭配金屬或訂製木作,可塑性十足,輕盈又清透的視覺效果,加上價格平實,防火效果一流, 因此受到一般消費者的熱烈歡迎。

焦點2 人造石
 最近相當風行的人造石,其實就是一種利用石粉與黏著劑,高溫高壓製成一體成形的耐熱材,表面沒有毛細孔,比天然石材要好清理的多,一般來說純色要比花色的貴,小塊花紋要比大塊花紋來得貴,市面上以美國杜邦可麗耐人造石的評價最高,正廠杜邦甚至提供十年的保固期,但是因為杜邦在中國大陸也有生產,稱為米蘭石的大陸杜邦在價格上平實許多,一分錢一分貨,選購時還是要仔細詢問其中的優劣,不要以價格作為決策的主要依據。

焦點3 天然石材
 深具大自然風韻的天然石材,一向是家居裝潢的不二材選,天然石材的質感與細膩紋理,目前尚無其他素材可以完全取代,運用於餐桌、吧台,流理檯面等處,既尊貴又能貼近自然氣息,同時沒有助燃的顧慮。

焦點4 不鏽鋼
 安全又好清理的不鏽鋼,現在重新以科技風的金屬特性席捲居家裝修業,除了展現厚實堅固,形象前衛新穎的一面,它不易殘留汙垢及龜裂的本色,也讓不鏽鋼素材成為頂級廚具不可或缺的角色。

 廚具選好了,廚房的周邊環境安全也不要忽視,像是地面的防滑就很重要,也許有些人很喜愛實木地板的觸感,但對於經常要用水的廚房來說,防潮的建材很重要,可以搭配仿實木材質的塑料地板、或者是多層次的複合地板,更好的選擇是燒面磚材,由於製磚的科技日新月異,磚類的世界簡直讓人目不暇給,在您美麗的廚房當中,搭配一款花色質樸的復古磚襯底,那風景是既綺麗又溫馨的,更別說它的防滑、防潮效果一級棒呢! 


 The detail of the suction hood and the cooking unit show san exclusive J. Corradi design. All is in Stainless steel and one can notice the vast selection of burners and frying plates. The idea here is to create a professional looking kitchen. Under the steel block of the cooking section, Toncelli has selected to finish the drawer fronts with Steel which is further improved by the exclusive handle designed by Toncelli, available in different lengths.

 經特殊橫面處理的方形掛桿取代一般圓形掛桿,其固定性高且不會因長期使用產生刮痕破壞美感;而廚具與壁板一體成型的設計,既美觀又省去另外裝潢的麻煩;另外,各系列的照明設備,都燈嵌進廚具中,不論在高身櫃、轉角處或抽屜裡,光線已變成設計的一部分,兼具了美感與實用性;踢腳板、調整腳及下櫃與檯面的接合處,皆使用鋁合金,不但防水且較其他材質強固;另外,廚具使用的實木都從木心部分取材,讓木紋呈現統一的美感;把手部分,則以六角扳鎖取代一般螺絲,使其不易鬆動;而塑合板皆經48小時防水處理,克服了廚房板材常見的遇潮變質問題。或許其他品牌能做出相似的設計,但TONCELLI在材質與設計上審核的用心,能讓消費者親身使用時,即能輕易感受到其中的差異。

 This is a unique cutting board made of 100% solid wood blocks and sits on the base unit. This space is specifically designed for the preparation area. The board has a very high side dimension and becomes integrated with the stainless steel cooking unit at it size.
The sink unit, which is part of the top and so give a continuous touch, is supplied in black polished granite stone. On the side there is a lowered section that has been cut out of the stone and allows the transfer of liquids to the drainage.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