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傢俱有“毒” 小心住進“甲醛新家”

by 明哥

王老太太在裝修翻新房子兩年後,她和老伴今年突然相繼患癌症,其中老伴在發現病症3個月後就離開人世,家中巨變令人頓生疑惑。在傢具送檢後,他們得知兩年前買的新傢俱甲醛嚴重超標。

  儘管事情已得到了解決,但 王老太太仍很傷心說:我們是死於無知呀,當時購買的那傢俱品牌也是有信譽有品質的中高級產品,誰會想到有問題?

  一家四口得不輕

  無獨有偶,根據檢驗所提供的個案檢驗報告,市民 先生家是目前發現的室內甲醛含量超標最嚴重的家庭。其新家今年2月份完成裝修後,4月底全家才搬進去。不到一個月,年邁的父親感到噁心胸悶,咳嗽不已,5歲的小女兒也不停地吵頭痛難受;而 先生和妻子也感到心慌噁心,全身乏力。全家人到附近醫院檢查,又沒查出什麼問題。隨後, 先生請檢驗所的工作人員到家裏檢測,結果室內空氣游離甲醛超標15倍!苯、氨、氡等有毒物質的含量也嚴重超標。

送檢傢俱一半以上不達標

  檢驗所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自該院所針對消費者的免費檢測服務啟動一年來,與室內空氣品質有關的投訴一直高居各類消費投訴之首,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傢俱和裝飾材料上。據初步統計,5成以上送檢傢俱檢測結果甲醛嚴重超標,五成以上室內空氣品質不達標,室內空氣游離甲醛最高有超過15倍的!

  魏主任指出,市售傢俱、建材生產工廠水準參差不齊,有害產品充斥市場,消費者缺乏辨識,讓越來越多的新居成為慢性毒氣室,應該引起相關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

  調查

  傢俱難見甲醛含量標示

  記者昨日走訪了幾家大型傢俱市場和建材市場,發現很多商家都沒有主動提供傢俱、建材中有害物質含量的相關說明。某傢俱廠銷售人員說:你聞聞味道就知道含不含甲醛,我們的沒味道,絕對不含甲醛。針對有的味道刺鼻沖眼的傢俱他們則說:傢俱都這樣,放兩天就沒有了。記者看到,賣場裏銷售的衣櫃、床、沙發、書櫃、鞋櫃等木傢俱產品說明內容多涉及規格、大小等,而按商品標示法,傢俱應標示出材料、塗料中是否含有有毒物質。

  而對於專家指出的最易甲醛超標的廉價人造板材,記者走訪發現,不知名的強化木地板、板材產品一個市場好幾十種,看上去的確是價廉物美。80%以上的板材生產工廠不明確標示產品E1(室內裝飾板材,甲醛含量低)、E2(室外裝飾板材,甲醛含量高)屬性,普通消費者根本無從辨別。

  記者在傢俱賣場內隨意訪問了幾個選購傢俱的消費者,他們對此情況都不太瞭解,大多數人都是憑直覺來辨別材質好壞。

  違規小廠逃脫檢查

  檢驗所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有關建築裝飾材料甲醛含量的標準早在2004年就已頒佈並強制推行,但在相關行業的具體執行情況卻很不理想。

  據一位傢俱廠人士透露,目前家庭作坊式建材、傢俱生產工廠 多如牛毛,這些廠家大部分都在使用簡單技術生產甲醛含量嚴重超標的產品,已比環保產品便宜10-30%以上的價格在市場銷售,由於此產品價廉物美十分暢銷。而針對相關部門的檢查、檢測,這些小廠經常採取轉移、調包、隱藏產品,甚至全廠停工、換名上市等方法逃脫。

專家提醒 買傢俱看清說明

  據悉,國家強制性標準中規定,木傢俱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為:甲醛釋放量(mg/L) 1.5。而且,我國傢俱行業相關標準中指出,出售的傢俱必須符合相關規定,特別是對傢俱所用材料、塗料實際含有的有毒物質或放射性等控制指標必須給予說明,在傢俱產品出售時要標明甲醛等有害物質的準確釋放含量。

  專家指出,消費者要把好選購關,在購買傢俱、建材時,除了聞味道、細看品質外,還要找產品標誌和品質檢驗報告,看清其甲醛釋放量是否在標準允許的範圍內,並索取發票。

  同時專家們也建議,消費者在添置新傢俱後,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暢通,並在室內放置一些綠色植物,或者請專業公司進行甲醛清洗。

 甲醛是什麼?

  甲醛是由吊白塊(即甲醛亞硫酸氫鈉)在 60℃以上分解釋放出的一種物質,它無色,有刺激氣味、易溶於水。吊白塊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可疑致癌和致畸形物質,其最突出的危害是降低人體免疫力,最明顯是導致受害者渾身無力和咳嗽。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