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搬家打包小秘訣

by Kum

 

  搬家時許多零零散散的物品,很容易在想到它或是需要它的時候而找不到,尤其是在搬家完,有許多繁瑣的事情要整理,實在是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所以在打包時掌握住物品的去向或是運用一些打包的技巧,就能夠讓搬家這件事變得輕鬆許多,當然若有部分自己難以整理的東西,也可選擇優良的服務團隊來協助。

 

1、由不太常用的物品開始整理,若是不常穿或是穿不下的衣物,很少用到或是用不到的物品,可以將其捐給慈善團體,也可以送給朋友,減少雜物,一般來說,若是超過約一個月沒動過的物品,都算是不常用的。

 

2、零散的物品儘量裝箱,以免四散各處。

 

3、物品依其使用率、重要性、放置位置或是房間等作分類打包,可在整理時減少分類時間。

 

4、箱子若有空隙可以將報紙揉成團當緩衝的材料,既經濟又實惠,也可以降低物體損壞率,尤其是易碎物品,像是碗盤之類的。

 

5、裝箱打包時,較重的物品放下面,輕的放上面,以免東西被壓壞,另外,重物不要裝在大箱子裡,適中就好,以免到時候會搬不動,輕的物品則相反。

 

6、箱子不要裝太滿,要能平整、方便堆疊在貨車上最好。

 

7、易碎物品要在箱子外標明清楚,像是「易碎」等字樣;重物亦要標明「重物、底座朝下」。

 

8、可將打包物品做成清單,方便收尋、整理,或是在箱上寫下箱內的物品,也能在箱子上編號,以便搬運完後,可得知箱子有無遺漏。

 

9、貴重物品、證件,最好隨身攜帶,勿交由托運,以免在搬運過程中遺失。

 

10、大型電器物品,像是冰箱、冷氣、洗衣機,因為裝有壓縮機或是冷煤裝置,應避免搖晃、移動,因此,搬家前一天得將電源拔掉,冰箱要清空,洗衣機、冷氣機將其水管中的污水排掉,搬完家後不能馬上使用,得隔上一天。

 

11、事先將新住所的物品擺設位置規劃好,可在搬家時請搬家人員幫忙將物品擺制定位,尤其是一些大型物品,像是電視機、衣櫃之類的,除了讓自己輕鬆點外,也可以方便搬家人員的擺放,另外,在家具和牆壁以及家具和家具之間應留下一點空隙維持通風,以免太過緊密而掉漆。

 


  這是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其中有加入一些我從電視上看來的經驗,另外在此也提供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我目前是大學生,因為在外租屋,所以就會面臨到搬家問題,在上述第2點,我很喜歡用一種東西就是“鞋盒”,可以裝進很多小東西,卻也不會因裝入太多而顯得過雜,而且體積不會太大,也很方便搬運,另外有的鞋盒大小剛剛好可以拿來裝書,我自己有收藏一些口袋書,這時就覺得鞋盒是個很方便的東西,因為大小剛好,所以書可以擺放的整整齊齊的,不用擔心會被折到。

 

  另外我還有實行過的就是上述的第8點,因為手邊的紙本資料很多,不管是有用的課堂補充資料或是可以拿來當計算紙的廢紙,都有著相當多的數量,這時我就利用手邊的牛皮紙袋,將紙做一個分類,並在外面寫下裡面的資料是哪些,到時要使用就一目了然,而且可以防塵,因為他將會被我丟在租屋處近三個月的時間,有需要用到的,我就會直接裝在資料夾裡帶回家了。

 

  因為我搬家並不需要搬大型家具,再加上有的秘訣是我在搬完後才看過的,所以我較無法提供我的經驗,而我所做的,因為東西放在台中,所以也無法拍照給大家參考。

 

  以上,是我這次的分享。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