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投資房地產要注意那些

by 歐米家

房地產的投資,必須要掌握明確時機,若遇景氣不佳時,購屋最好以自用為原則;另外,個人在準備投資房地產時,應多注意政治變動、市場及利率等多方因素,並具備一定額的資金及相關的房地產資訊,操作得當的話,獲利性也高,兼顧保值與增值性;反之則損失龐大、投資者應小心謹慎。

投資房地產的時機:

和其他投資一樣,房地產投資也有景氣循環因素,低進高出,是投資獲利的鐵律,所以投資房地產必須時時留意景氣變動,掌握時機。

影嚮房地產景氣價格的因素很多,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心理等因素,都會使得市場不斷出現復甦、成長、高峰、衰退的循環。
投資房地產只有能了解這種景氣變動,適時進出,才能賺取厚利。

慎選投資地點:

不管是大地區(像台北、台中、高雄等)或是較小的社區(像台北的大安區、內湖區,高雄的苓雅區)等,常常都會有「風水輪流轉」的「輪漲」或「輪跌」現象出現。
因此,投資房地產當然要慎選地段與區位,一般而言,下列地區的獲利潛力較大:
1. 沒有餘屋的地區:容易出現供不應求的景象,出租較易,也較可能漲價。
2. 人口快速成長地區:尤其是新興市區,人口不斷流入,房地產的需求量大,增值自然也較大。
3. 流通率高的地區:最明顯的例子是台北市東區,地段好價位高,但流通率高,容易脫手,獲利機會大。
4. 公共建設鄰近地區:像台北市捷運系統各出口站附近地區,已經成為投資焦點。第二高速公路沿線,也是被人家看好的熱門投資標的。

其他居家知識